展覽主題 | 展區 E | 大師身影

饒宗頤教授

饒宗頤教授1917年生於廣東潮安縣,幼承家學,青年時整理其父親遺著《潮州藝文誌》,刊登於《嶺南學報》,為士林所稱頌。1949年來港,1952年曾於新亞書院任教。1952年至1968年任教於香港大學,1968至1973年獲新加坡大學聘為中文系首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期間曾任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教授。1973年,饒教授回港,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至1978年退休,其後在法國、日本、中國內地、台灣及澳門周遊講學。退休後擔任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暨藝術系榮譽講座教授,現任中大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多年來,他曾惠贈大學許多書畫墨寶,並積極匡助大學推動學術發展,提供寶貴意見。他於2003年接受中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饒教授是蜚聲國際的漢學家,學養精深,博涉古今,治學範圍極為廣泛,包括古文字學、敦煌學、考古學、金石學、史學、古典文學、詞學、音樂史、藝術史、中印關係史、宗教史、楚辭學、目錄學、方志學等等,著作等身,已出版的各類專著逾八十種,發表論文五百餘篇。最近三十年來,他馳騁於嶄新的考古發現和傳世的古代文獻之間,屢創新見;又於中大主持竹簡、帛書出土文獻資料庫和甲骨文金文資料庫的研究計劃,採用現代的科學技術,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取得重大成績。

饒教授曾獲多項獎譽、榮譽博士及名譽教授銜,包括法蘭西學院儒林漢學特賞、法蘭西學院外籍院士、巴黎亞洲學會榮譽會員、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首位華人榮譽人文科學博士、中國國家文物局及甘肅省人民政府授予敦煌文物保護、研究特別貢獻獎、香港政府大紫荊勳章,以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終身成就獎等。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