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主題 | 展區 E | 大師身影

余英時教授

余英時教授乃著名歷史學家,原籍安徽潛山,1930年生於天津。1950年入讀新亞書院,師從錢穆先生。1952年畢業,為新亞書院第一屆畢業生。後負笈美國師從楊聯陞教授,1962年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七年後受聘為哈佛大學中國史教授。1973年,余教授回到香港中文大學擔任新亞書院院長,兼任大學副校長,兩年後重回哈佛任教。余教授現為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與漢學研究榮譽教授。余教授於1974年膺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77年獲中文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余教授學問淵博,雖然專攻中國歷史,但研究範圍亦很廣泛,論述中國哲學和文藝之著作甚多。對於中國知識階層的歷史,余教授更是撰述不息。他尤注意個別知識份子的治學和風貌,如明末方以智、清乾嘉的戴震與章學誠,以至民國的胡適、顧頡剛,他都有獨到而深刻的見解。余教授著作等身,凡數十種,包括《士與中國文化》、《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朱熹的歷史世界》、《方以智晚節考》、《論戴震與章學誠》等。

2006年,余教授獲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發有「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獎」之稱的克盧格獎(John W. Kluge Prize),為首位華裔得獎者。而為表揚余氏一直為史學作出之貢獻,2007年余教授母校新亞書院聯同中文大學另一成員書院崇基學院一起成立「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