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共同理念

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均定位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宗旨是培育既具專精知識又有處世智慧的人才。

兩校都是高度國際化,教學環境中英並重,並實行書院制度,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兩校均重視通識教育,以拓寬學生視野,及培養綜合思考能力,使學生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能內省外顧,成為出色的領袖人才,貢獻社會。

兩校由相同的大學教務委員會監管,學術架構和課程設計相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畢業生與香港中文大學的畢業生一樣,獲授香港中文大學的學位。


一個品牌,兩個校園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港中大)成立於1963年,師生來自世界各地,也有廣大的本地和海外校友組織,聯繫身在世界各地的港中大畢業生。

港中大校園面積一百三十八點四公頃,俯瞰吐露港,是全港最寬廣、最綠意盎然的校園。書院制是港中大特色,在香港的大學中獨一無二。本科課程均涵括以書院生活為基石的課程特色,九個書院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凝聚學生對書院和母校的歸屬感。

港中大的八個學院提供林林總總的本科和研究院課程。研究專案包羅萬象,遍及各個學科。在嚴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學的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準,享譽日隆。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選定了三十二個卓越學科領域,集中資源資助本地大學進行研究,其中十一個由港中大學者負責。現時港中大有五間由中國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具備國際一流水準的研究能力,完成國家交付的科研重任。在發表研究成果方面,港中大的成績粲然可觀。無論在專門領域的學報,還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期刊,如《自然》、《科學》、《刺針》,都可見港中大學人的文章。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於2014年正式成立,是一所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參照《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傳承香港中文大學的辦學理念和學術體系設立的大學。大學以創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學為己任,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本大學的使命為,通過在寬廣學科領域的優質教學和研究,以及對社會大眾的服務,致力於對人類知識的創造、傳承和應用,以適應社會的需求,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全中國以至世界的發展,貢獻社會,造福人類。

經過九年的發展,大學學科建設已逐步完善,現有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數據科學學院、醫學院、音樂學院六個學院以及一個研究生院。

建校以來,本校以創新驅動為指引,以粵港澳大灣區需求為導向,研究領域契合了國家戰略發展需求,涵蓋地方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未來智能網絡、生物醫學、新材料和能源科學、國際金融與經濟、精准醫學和公共政策及全球事務等領域。

大學已組建近70個具國家水準的研究院和重點實驗室。圍繞20+8產業集群,整合創新要素,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打造10多個以需求為導向的科技成果轉化平臺,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科技支撐。

大學注重國際交流和學生國際視野的培養,已與130多所境外名校開展實質性交流與合作,遍佈世界30個國家和地區,各類國際合作專案超過230個。大學面向全球招聘,已建立一支具國際水準的師資隊伍,已面向全球招聘引進了600餘名國際知名優秀學者和研究人員。

承襲港中大的書院制度,目前有五所書院,著重全人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錄取生源品質非常優秀,生源水準穩定在全國前列。絕大多數省市的文科/歷史類最低錄取分排位也穩居各省市考生前1%以內,理科/選考/物理類最低錄取分排位在前2%以內。

本科畢業生就業率位於國內知名高校就業率前列,超過70%的本科畢業生選擇國內外名校繼續攻讀碩士或博士,其中,超過70%的學生攻讀世界大學排名前五十大學的碩士/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