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系主任寄語
 
 
 
 
 
 
 
系主任寄語
歡迎光臨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主頁。通過流覽網頁內各項連結,你將可充分瞭解本部門在臨床微生物學領域的職能和活動,以及我們為了對抗微生物感染所作出的各種努力。
葉碧瑤教授
 

在1983年,范嘉禮教授 (Professor Gary French)創立了隸屬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設醫學院的微生物學系。雖然在創立初期本部門的主要功能是教授醫學課程中的臨床微生物學,但是范教授也意識到對本港微生物學相關問題進行基礎和臨床科研的需求和必要性,因此在本系設立了研究課程;而本系的第一位碩士研究生亦於1987年畢業。1990年,鄭勳斌教授接任系主任,在他的任期中,本系的教育、科研及臨床活動都有顯著拓展,並為研究學者及各學科的醫生和專家搭建了一個平臺,讓他們可以在不同的戰線上為控制微生物感染這一共同目標進行溝通,交流及合作。

教學
傳授知識和培養專業醫療人員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本學系負責教授醫學、護理學、藥劑學和藥理學本科生的臨床微生物學課程。面對著醫療衛生機構對感染控制的需求,我們開展了有關感染控制的課程,以滿足不同學科的需要。此外,我們還提供以科研為基礎的碩士和博士生課程,以培養志在微生物學研究,及具備奉獻精神的年輕科學家。為秉承香港一貫的臨床微生物學專業標準,本學系積極舉辦各類研討會、培訓班及持續醫學教育專案。其中,每年夏天我們均會舉辦為期二周的醫學微生物學證書課程。此課程專為在中國大陸工作的臨床微生物學家和技術員設置,目標是傳遞最新的知識和技術給中國大陸的微生物學者。
 
科研

本部門彙集了細菌學、病毒學和真菌學等各個領域的多位專家學者。我們採取多學科綜合研究方法,與基礎科學、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和臨床醫學等領域的專家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合作。本部門的科研專案涉及微生物學各個領域;其中,我們已經確立了五個研究專題並開展了長期、有系統的深入研究。首先,人類腫瘤病毒專題主要探究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在子宮頸癌發展中的作用,並揭示微生物感染和人類癌症之間的關聯。在人類呼吸道病毒專題中,我們緊密配合傳染病醫生,調查季節性和大流行性流感, 病毒以及其他重要的臨床呼吸系統病毒的臨床和流行病學特徵 與發病機制。

抗生素耐藥性已成為一個永恆的臨床問題。在耐藥性和抗生素管理專題(連結)中,我們主要研究臨床上重要病原體的傳播和耐藥性發展,並嘗試制定新的戰略,以打擊耐藥致病菌。在結核分枝桿菌肺炎鏈球菌和其他鏈球菌這兩個研究專題中,我們將深入研究細菌內在因素怎樣和環境因素結合而影響毒力調節及耐藥性的形成,從而瞭解這些香港常見的感染性疾病病原體的傳播,致病及耐藥機制,嘗試開發更為高效可靠的微生物檢測方法和控制措施。

 
臨床服務
本部門的臨床人員同時擔任醫院管理局的名譽顧問及助理顧問,為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威爾斯親王主頁的連結)的患者提供臨床諮詢和診斷服務。並通過大學病理服務部提供特殊的診斷服務。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在教學,科研和臨床服務方面做到精益求精,從而令大家生活得更健康!
 
葉碧瑤教授
英國修咸頓大學醫學士
英國倫敦大學病毒學碩士
英國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澳洲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院士
香港理學專科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病理科) )
E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