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主题 | 展区 E | 大师身影

余英时教授

余英时教授乃著名歷史学家,原籍安徽潜山,1930年生於天津。1950年入读新亚书院,师从钱穆先生。1952年毕业,為新亚书院第一届毕业生。后负笈美国师从杨联陞教授,1962年取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七年后受聘為哈佛大学中国史教授。1973年,余教授回到香港中文大学担任新亚书院院长,兼任大学副校长,两年后重回哈佛任教。余教授现為普林斯顿大学歷史学与汉学研究荣誉教授。余教授於1974年膺选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77年获中文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

余教授学问渊博,虽然专攻中国歷史,但研究范围亦很广泛,论述中国哲学和文艺之著作甚多。对於中国知识阶层的歷史,余教授更是撰述不息。他尤注意个别知识份子的治学和风貌,如明末方以智、清乾嘉的戴震与章学诚,以至民国的胡适、顾頡刚,他都有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余教授著作等身,凡数十种,包括《士与中国文化》、《中国近世宗教伦理与商人精神》、《朱熹的歷史世界》、《方以智晚节考》、《论戴震与章学诚》等。

2006年,余教授获美国国会图书馆颁发有「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克卢格奖(John W. Kluge Prize),為首位华裔得奖者。而為表扬余氏一直為史学作出之贡献,2007年余教授母校新亚书院联同中文大学另一成员书院崇基学院一起成立「余英时先生歷史讲座」。

展品

新亚书院余英时教授毕业证书 (1952) 三院教职员庆祝中文大学成立并欢迎校长李卓敏博士大会嘉宾题名锦缎 (1963.11.7) 中文大学校长钤章 (1964) 中文大学纹章 (1967) 《时代》杂誌「亚洲英雄」奖项 (2003) 高锟星命名证书 (1996) 杨振宁教授 - 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 钱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学学生交流协议 (1965)

最新消息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日:下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四及公众假期: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