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自创校以来,不但致力於教育与研究,还悉心传承和弘扬人文精神。本展区内容包括:

另有屏幕播放书院、学院、及中大社会服务介绍片段。

我们的书院

中大历史始于1963年崇基、新亚、联合三所书院合并,随后逸夫书院于1986年成立,晨兴书院、善衡书院于2006年创立,继有敬文书院、伍宜孙书院和和声书院于2007年创立,到了2012年,中大校园共有九所书院。

中大是全港唯一实行书院制的大学。所有中大全日制本科生都可选择一所书院,成为该院的一分子。书院各有独特文化,但汇聚在一起,却又塑造了中文大学的精神面貌。书院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海外交流及外访计划、研讨会、师友计划、小区服务、语文、信息科技和领袖才能训练,这些非形式教育机会,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培养学生的人际关系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书院还有多种学生社团组织的课外活动,让学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色彩。

课程全面 培育通才

我们的学院

中大的学系分设於八所学院,学院内济济多士,既注重传授知识,又带动炽热投入的研究风气。八所学院连同研究院合共提供多个本科课程和研究课程,学科类别丰富,毕业生可按所修课程取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双语并重

中大五十年來一直坚持中英双语(兩文三语)的教育方针,鼓勵学生以兩文叁语作为学习、学术交流以及师生沟通的媒介,以培养他们终身学习、就业和社会參与的能力。提高双语的能力有助学生增加对自己的认識,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让他们更关心世界事务,认識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为他们在今日全球化的社会中生活和工作,打下必须具有的文化和语言基础。

四年制课程

2012年,中大回归创校早年沿用多时的四年制。校方参考过往多年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时代需要,设计了耳目一新的课程,增加学生实习与服务的机会,培育应付挑战的能力。

通识教育

中大提供二百多个通识选修科目,内容与现代社会息息相关。课堂以外,大学举办学术会议、退修活动、读书会、通识沙龙等活动,为学生提供砥砺学问,交流思想的环境。另外书院亦提供多元化的通识课程及学习机会。

课程全面 培育通才

我们的学院

中大的学系分设於八所学院,学院内济济多士,既注重传授知识,又带动炽热投入的研究风气。八所学院连同研究院合共提供多个本科课程和研究课程,学科类别丰富,毕业生可按所修课程取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服务社会 行善四方

服务既能助人,也能育人。校园内的教学,可以传授知识;校园外人间世的服务,能够促进知识的应用,有助大学培养出既有才识,又具人文气质和关怀社会的学生。

中大师生五十年来关怀弱势社群,重视服务社会,每年各书院、学院、学系都开展形形色色的社会服务项目,令师生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和爱心回馈社会。2011年,中大更推出I‧CARE博群计划,加强支持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及公民服务项目。

录像

展品

新亚书院余英时教授毕业证书 (1952) 三院教职员庆祝中文大学成立并欢迎校长李卓敏博士大会嘉宾题名锦缎 (1963.11.7) 中文大学校长钤章 (1964) 中文大学纹章 (1967) 《时代》杂誌「亚洲英雄」奖项 (2003) 高锟星命名证书 (1996) 杨振宁教授 - 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 钱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学学生交流协议 (1965)

最新消息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日:下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四及公众假期: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