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研队伍出类拔萃,研究水平广为学界认可。本展区介绍:

轻触屏幕,即可查阅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研究资助局协作研究金和主题研究计划等资助的中大研究。

赫赫学人

中大是香港唯一有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图灵奖得主任教的大学,不少中大学者和研究人员屡获殊荣,而获著名奖项者更不计其数。本展区除介绍部分中大顶尖学人外,亦展示高锟教授及杨振宁教授赠与中大的珍贵奖项。

录像

本展区同时展出高锟教授和杨振宁教授分别於2010年及1999年惠赠中大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及其他奖项。

傑出研究

卓越学科领域

  • 植物及农业生物科技中心
  • 中医中药研究与发展
  •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 网络编码研究所
  • 中国社会的历史人类学
  • 细胞器生物合成及功能研究中心

协作研究金2012/2013年度获资助之研究项目

  • 具有能量定域效应的功能化等离子体光子学及其在检测纳米操控和光电子中的应用
  • 探讨力学传导及新的内皮细胞信号因子对运动促进血管健康的关键作用
  • 巨噬细胞-肌纤维母细胞转分化在器官纤维化的致病机制与临床幹预
  • 基於金-钻石複合纳米系统的多功能超灵敏探测
  • 发展新方法学用于製备碳硼烷新材料

第三轮主题研究计划获资助之研究项目

  • 系统性开发鼻咽癌的分子靶标
  • 对糖尿病心血管及肾脏併发症的跨组学基因研究-从创新发现至个性化治疗
  • 智能化太阳能技术:采集、存储和应用

国家重点实验室

1984年中国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目标就是物色全国各专业範畴裏最有成就的科学家和学者,使其进行尖端研究,以推动中国的科技及经济发展。在科学技术部核准下,中大分别设立五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研究领域

为增强大学的研究和学术实力,发挥深远影响,造福社会,香港中文大学在2006年的策略计划中,选定五个学术领域,调配充足资源协助其开展研究。

展品

新亚书院余英时教授毕业证书 (1952) 三院教职员庆祝中文大学成立并欢迎校长李卓敏博士大会嘉宾题名锦缎 (1963.11.7) 中文大学校长钤章 (1964) 中文大学纹章 (1967) 《时代》杂誌「亚洲英雄」奖项 (2003) 高锟星命名证书 (1996) 杨振宁教授 - 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 钱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学学生交流协议 (1965)

最新消息

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日:下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四及公众假期: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