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校友與大學拓展

有幸獲得校友大力支持,以及各方好友和成員無私奉獻,中大持續發展,層樓日上

教育和研究是對未來的投資。籌募和拓展活動支援大學達成目標。中大無任感激校友、個人及企業捐贈者,以及慈善信託及基金的慷慨支持。這些個人及團體與我們有著同一願景,就是透過教研為香港、中國以至世界建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他們也是我們不斷努力為求達至「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原動力。

中大校友社群和未來工作

本世紀之初,中大校友約六萬七千。時至今日,校友數目增至二十四萬多,增幅達三點六倍。

單在2016至2020年,畢業生即達五萬五千零八十四人。百分之四十五的校友均在近十年畢業。未來五年,校友(特別是年輕校友)的數字,將穩步增長。更值得留意的是,研究生校友的數目也正在高速增長,只擁有碩士或以上學位的校友,佔整體校友數目的百分之三十九。

我們應如何凝聚這群龐大且日趨多元的大學持份者?這將是一個饒富挑戰的課題。

凝聚校友四大策略

未來五年,大學將採取預應的凝聚校友策略,配合大學的目標。人口結構轉型意味設計活動絕不能以一應萬,必須有清晰的目標群。以下一套策略——擴闊、豐富、增進和擴大,反映出大學銳意與校友建立更強的聯繫。

擴闊

擴闊與全球校友的關係,包括本地、國內及海外校友社群,同時加強與不同學科的本科和研究院校友的聯繫。

豐富

藉多樣的凝聚活動、溝通、校友會和網路,豐富和培育校友對大學的歸屬感、認同感和榮譽感,並予以延續。

增進

增進校友與學生之間有益和具正面影響的交流活動,同時善用校友的才幹、專長、網路和資源,啓發和提升學生的全人發展和學習體驗。

擴大

擴大校內不同單位的夥伴關係,創造更大的協同效應,對凝聚校友產生更大影響。

拓展籌募 目標一致

雖然校友及捐贈者的支持從未間斷,但大學拓展與籌募在中短期內面對的挑戰是艱巨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造成巨大的衝擊,發生在香港的社會事件也嚴重打擊本地經濟。

資金籌募和有特定目標的籌募均將是大學新一輪籌募拓展工作的重點。大學的需要和捐贈者的興趣需周詳擬定和配對,優先範疇需予確認。我們需要更加清晰準確地表述大學的願景,以便與現在及未來的捐贈者連繫得更好。此外,現有捐贈項目的連繫工作也將會加強。

大學將嘗試擴大捐贈者基礎,聯絡和游說認同大學願景和價值的潛在捐贈者,不論他們是在香港或境外。國內的捐助潛力頗為强大,尤其是中大有為數不少校友遍布全國。

大學也將以培養更強的捐贈文化為目標,以便在其他方面也得出碩果纍纍。例如,一名學生可能獲得啟發,每星期為某慈善項目捐贈一杯咖啡的價錢。金額雖然不大,施予的行為却有助建立道德品格和人道關懷,其重要性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

中大將在2023年慶祝建校六十周年,我們對這盛事翹首以待,正在掌握機會策劃多個關鍵發展項目和活動,以凸顯大學的成就、現有努力和未來目標,希望能吸引師生、校友、善長和友好的關注和支持,更重要的是感動廣大社群加入我們,一同踏上任重志遠的追求卓越之旅。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