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人才,扶育菁英

引進優才,加以淬煉提升,讓他們發揮潛能,盡展所長,無疑是中大持續成功之道

衡量一所大學的指標永遠是人的素質。人力資本的質素不但影響大學的核心事業,也影響香港未來發展。中大提供最高水準和最優質的教育、研究和服務,致力培育未來的領袖,貢獻香港的經濟發展,加强社會的肌理,應對複雜的全球挑戰。要在高等教育界佔領先地位,我們需要一支壯大的「中大團隊」。

中大團隊現狀

  • 以2020年6月計,中大全職教職員共八千一百四十人
  • 教研人員佔教職員人數百分之四十一
  • 百分之四十八的學術人員聘自香港境外遍布全球的四十多個國家
  • 中大在2021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獲評為全球第三最國際化大學

提升人力資本

在大學下一階段的發展裏,提升中大團隊的質素將是重要一環,且是重大挑戰。

  • 羅致最佳人選,無論是教學和研究人員,抑或是專業和行政人員——「中大團隊」每一成員角色同樣重要,應受同樣重視
  • 在大學層面,我們將推出「校長策略招聘計劃」
  • 進一步優化「職員發展計劃」
校長策略招聘計劃

挽留人才 培養發展

大學持續發展為一所世界先導大學之際,多元共融是《中大2025》的一大重點。大學絕對不容任何形式的騷擾。正如生物多樣性對大自然的健康起決定性作用,一個多元共融的校園環境也是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先決條件。

  • 建設一個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令早日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事半功倍
  • 透過指導計劃扶育教職員的發展
  • 透過富針對性的培訓計劃,提升教學及專業水平,並培養新一代大學領袖
  • 提升日常作業程序,增加競爭力及服務水平
  • 破除藩籬,諦造跨學科及跨系際的合作條件

在知識型社群裏,階級障礙應讓位予珍視全體成員貢獻的同僚文化;再加上開誠布公的溝通渠道,將可領導中文大學穩步長途,邁向更光明的前景。

豐富學術環境和校園生活

  • 書院的宿位將會增加。教學設施也將提升,尤其是實驗室空間。未來數年大學將開展數宗建造工程。大學絕不忽視發展其資訊科技基建及能力。
  • 大學將發展更多計劃,增添校園的活力,譬如,持續提升教職員住房質素、特別設計的活動讓教職員在輕鬆的環境裏聚集,促進思想交流,建立社群。
中大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