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迎向明日挑戰

中大的嚴格要求及創意課程,令學生更有自信迎向明日挑戰

豐收之旅

中大引以為傲的是對教育的熱誠。過去數十年來,大學精益求精,奮力進取,確立了深廣兼備的本科生課程,並以曾獲國際獎項認可的通識教育課程承托。非形式教育豐富了通才教育,使學生的全人發展更完備。大學的深造課程蓬勃發展,修課式和研究式課程均一直深受本地、國內和國際學生歡迎。大學也銳意擴展專業和持續教育,造就機會讓廣大市民提升技能和學識,以應社會發展之需。

整裝再出發

為了應對明日的挑戰,中大畢業生必須有放眼世界的準備,要能跨越知識界限,胸懷領導群倫、終身貢獻社會的抱負。

要達此等目標,大學深明各級別的課程和其組成單元、課程架構和教學法,以及大學的基建均需加強,從而締造更佳的教與學環境,吸引學生走出安舒區,鼓勵他們主動負起籌劃學習的責任。

迎向明日挑戰

大學不斷就其優勢與劣勢、機遇與威脅進行嚴謹的分析,以策劃發展路向。過去五年,不少策略目標均已達到,尤其是課程增強了創業創新,以及完善語文能力和協辦課程等方面,但面對「新常態」和愈趨複雜和急變的政經環境,課程結構和教學法仍需敏於調適,才能應對潛在的危機和威脅。主修課程的嚴謹架構要求學生全面投入某一學科,或會成為推動跨科學習的障礙,這可能是有待改善的弱點。

其次,中大能成為尖新研究和先導發現的重鎮,實得力於高水準的學士後教育。《中大2025》嘗試建基於此,隨而藉加強國際化和研究項目,提高研究生的數目和水準。 這樣可推動研究和創新更上層樓,也能培育更多人才。

最後,專業進修學院在2016年制訂和推行其五年計劃後,近年亦有重大發展。學院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為其建立了穩固的地位,推動終身學習,並配合政府政策,回應改變中的就業市場狀況。

為助學生準備應付明日的挑戰,藉形式和非形式學習給予他們知識、技能和價值觀的裝備,大學必須設定明確目標,釐定適切策略以收成效。我們為2021-2025年定下的目標如下:

  • 發展跨越學科界域的綜合課程,擴充環球視角,培養二十一世紀的技能
  • 調適課程結構和教學法,以期在「新常態」中仍能表現出色
  •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走出安舒區
  • 加強研究生教育,以作發展研究和國際化的鑰匙
  • 藉高水準的副學位、專業和持續教育課程,加強中大在專業、業界以至廣大社群的正面影響,並鞏固其領導地位

教育是大學願景和使命的重心,而又必須與《中大 2025》內的研究、學生體驗及其他同等重要內容協同發展,才可驅動大學前進。中大根基強實,要求嚴格,課程創新,信必能培育出足以迎接明日挑戰的學生。既有教職員、學生、校友和大學友好的殷實支持,復有與業界和政府的緊密合作,前景當是一片光明。


目標與策略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