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2025》簡介

擘畫新的策略計劃,為中大下一階段的發展確立方向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1963年成立,學生不足一千四百人,教職員三百人。時至今日,學生已逾三萬,教職員八千之多。悠悠奮進數十載,中大已是公認的世界領先綜合研究型大學,在亞洲更是位居前列。

中大任重志遠,放眼全球,力臻卓越,致力為普世謀求更美好的未來,特別是藉着教育、研究、創新和服務,為香港及國內的發展貢獻己力。

中大校園面積廣袤,茂林鬱蔥,為本港大學之冠。本科課程均涵括以書院生活為基石的課程特色,所有學生均可體驗書院式學習,亦為全港獨有。現時居於校園九所書院和六幢研究生宿舍的學生超過九千人,三所新宿舍不日落成後,將增至一萬人以上。到了2027年,將再增添三所宿舍,屆時校園環境和學生的學習經驗必更趨完備,使中大成為本地和國際學生的理想選擇。

2016年,大學啟動五年計劃,確立發展要策。五年以還,進展令人振奮。儘管大學排名詮釋各異,中大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的位置,由2016年的一百三十八位躍升至2021年的五十六位,並在「QS世界大學排名」由2016年第五十一位升至2022年(2021年公布)第三十九位,誠屬可喜。在2020年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中大在芸芸國內、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大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這個由上海交通大學創辦的排名榜援用文獻計量學和大學統計資料,有別於一些以學術聲望為準則的排名。2016年,中大獲撥研究資助六億四千四百五十萬港元。2020年,資助額增至港幣十一億七千八百四十萬;博士研究生在過去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至接近二千五百人。在廣納近三百個合作夥伴的國際網路支持下,超過四成的學生獲得海外遊學的機會,可見大學推動國際化的努力。「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把中大列為全球第三國際化大學,足見我們這份努力備受關注。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以上種種進步不容小覷,也為大學的未來帶來佳兆。

擘畫新的策略計劃,為大學下一階段的發展確立方向,此正其時。

規劃路徑 邁向卓越

策略計劃是路線圖,不是縛手縛腳的約束衣。在瞬息萬變波濤洶湧的年代,大學必須保持身段靈活、步履輕巧,預測未來趨勢,應變緊急狀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潮正是迫令全世界大學力變求存的例子。策略計劃勾勒的目標和抱負,有助大學在調校重點、集中資源之餘,在各範疇持續精益求精。以一所高瞻遠矚的大學而言,必須整體都達到卓越水平,而非單向若干目標攀升。《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或簡稱《中大 2025》,乃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擘畫的。

《中大2025》涵蓋七個重點範疇:

這些重點範疇概念或有殊異,實則渾然一體,且必須共榮共生,以營造有利人類繁榮發展、創造、傳播、交流及應用知識的生態體系。

傳承與革新:力臻卓越,任重志遠

中大以其傳統自豪。《中大 2025》可說是承襲了大學上一份策略計劃。然而,人類的環境不會一成不變,傳承也常與革新齊頭並進。「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是中大的中心使命,將一直領導我們立志遠行。

年代更迭,傳統需經嶄新詮釋才能與現實同步,保持活力。傳統智慧經過洗滌提煉,融會貫通,方可與時俱進,應對當前課題,為現世與後代建設價值。這份精神構成《中大2025》的基調:非在巧立經不起時間淘洗的新名目,而在聚合大學社群的力量,擴增提升,向大學的根本目標推進。  

外在環境風高浪急,大學在此關口更需刻苦經營。全球問題如氣候變化和新興傳染病,都急需關注。本地問題如人口轉移、地緣政治裂縫和不平等,使高等教育的環境更見複雜,在在需要大學專注於本業,才能在教育、研究和服務方面都有卓越表現。《中大2025》的主題是「力臻卓越,任重志遠」,即在追尋卓越的過程中不忘初心與責任。不過,知識的理論和實踐並不違悖,基礎與應用研究也非分割。強調「任」與「志」,令我們的願景更加清晰,也突顯了我們誠願為締造美好未來作出影響和貢獻。

卓越既是過程,也是目標。就目標而言,必指最高水準的成就。而作為一個過程,則並非單純以短期成果來判斷執行成功。 這過程界定了個人和機構賴以達到最佳成果的自我認識、目標和長期努力。追求卓越而心懷「任」與「志」,則表明最終成果有利人類福祉。卓越不是追求賞譽,而是矢志藉教育、研究、參與和種種努力,發揮正面的影響。

現代漢語的「心」字指心臟,但在古中國的哲學,「心」指心靈,認知的本源,情感和道德的取向。這也指向對自我和個人成長的全盤理解,帶出知識和道德糅合的理想境界。中大校訓「博文約禮」寓意亦相近;大學認同詮釋和應用必須革新,但亦矢志不忘根本,就如孔子在《論語》說:「本立而道生」。

歸根結底,我們追求的卓越兼重心與靈,任與志,着眼於最高標準,並以此為建構社群、擁護多元、維持團結,以豐盛香港及更廣地區民眾生活的過程。我們的努力和成果將獲得世界認同,然而這是結果,而非我們追求卓越的原因。在制訂《中大 2025》期間,我們廣泛諮詢大學同人,希望這份計劃能帶領大學再邁健步,向目標前進。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