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發現到創新:
兼具目標與責任的卓越研究

一條使研究演化成實體利潤、把創新傳輸到全世界的超級高速公路

研究是中大願景和使命的中心。中大倡導以研究和創新創造價值,造福社會,獲公認為亞洲領先的研究大學,也是世界大學中的表表者。在未來五年,中大將專注把研究、創新和企業結合為一個富於動力和生產力的連續流程,一條使研究演化成實體利潤、把創新傳輸到全世界的超級高速公路。

大學重視跨部門跨學科研究之意已決,定將善用所有機會,務求產生富影響力的成果。《中大策略計劃2016-2020》界定了四個主要研究範疇,與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繁榮息息相關。這些範疇已獲大學投放可觀資源,將按《中大 2025》所定,繼續帶領大學的研究。

研究、創新和企業必須成為一個連續無間的體系才可以達到大學在未來五年所定的策略目標,即按照現有和策略性訂立的研究和創新方向,衍生影響;並通過公私營機構合作夥伴關係,充分利用私營業界和政府賦予的機會,以達最佳效益。《中大 2025》着眼於把大學建設為公營─私營─夥伴合作中一個誠信可靠的夥伴,目標是在未來數年完成兩至三個夥伴合作計劃,確立良好紀錄。

策略範疇1─中國:傳統與現代

中大一直執中國研究的牛耳,投身其中的學術人員超過二百人,更有不少中心和學術機構致力各個層面的中國研究。中大中國研究的雙語和多學科特色,少有其他大學能及。「中國:傳統與現代」應該避免以學科為界,須集中從多學科視角研究重要課題,促進對中國發展的了解,並找出當中的挑戰與機遇。

策略範疇2─創新生物醫學 

中大的遺傳學、基因學和精準醫學領先世界。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了一連串與轉化生物醫學有關的措施。生物醫學發明也帶來商機,中大將利用這些契機和資源再建新功,躋身全球最創新的大學之列。

策略範疇3─信息與自動化技術 

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的應用已深深影響多個領域,包括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和非STEM的範疇。

中大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研究位列亞洲前排。信息與自動化技術大有潛能,造福人類的健康和智能生活。中大將挾其優勢,進一步提升這方面的研究實力。

策略範疇4─環境與持續發展

世界頂尖的大學都專注於環境與持續發展領域的研究和創新,原因不言而喻。環境與持續發展這個不可分割的研究範圍,被《中大策略計劃2016-2020》定為主要研究範疇,且進度良好。《中大 2025》將承其餘緒,繼續發展這領域的研究和創新。

中大的研究與創新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