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序

五十八年以來,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直是本地和國際高等教育界的中流砥柱。中大的使命,引領我們保存、創造、應用、散布知識,為香港、中國以及海外居民的福祉服務。 我們期望成為一流的綜合研究型大學,學術成果和對社群貢獻皆符合最高標準。我欣然告訴諸位,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大位居亞洲第七,而按「QuacquarelliSymonds (QS) 世界大學排名」,中大躋身世界第三十九位。「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中大高踞第三位,在香港院校中則居榜首。可見中大已成為亞洲以至世界最優秀學府之一, 獲此佳績, 實屬大學同人的功勞。

縱使成果美滿,我們亦不能自滿。大學必須再接再厲,故此制定和實施了策略計劃,使我們能適應世界急遽轉變的挑戰,為年輕領袖定立新目標,以及在教研、知識轉移等範疇建立新方向。

值得高興的是,多年以來,中大的策略計劃都發揮了功用,為大學發展打穩了基礎。策略計劃並非一願望清單而已;策略計劃詳列大學的機遇和優勢,並提供方法,使我們能應付未來的挑戰,為學生、教職員、校友、捐贈者、支持者、其他持份者等帶來益處。策略計劃勾勒我們的共同目標,以及實踐這些目標所需進行的工作。簡單來說,策略計劃就是我們層樓更上的圭臬。

《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中大 2025》)就是一個好例子。《中大 2025》翔實精闢,為大學未來五年發展定立了新方向。在這段時期,我們必須繼續迎接挑戰,實現更美好明天的理想。我們不會低估所遇到的困難,但我們必會珍惜機會,帶領大學走得更高更遠。

我希望於此感謝各位曾參與籌劃《中大 2025》的人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其睿見及領導能力至為重要;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督導諮詢及草擬實務,是這個計劃賴以成功的關鍵之一;七個工作小組的主席及成員盡心盡力,也應記一功。當然,我們也不能不感謝那些曾給予《中大 2025》協助和意見的教職員、學生、校友、捐贈者、支持者、其他持份者等。

我謹此把這策略計劃獻給所有樂見中大奮進的朋友。各位可以參與或支持我們的工作,使策略計劃事半功倍。謝謝大家。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
梁乃鵬博士謹識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