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序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自2020年初展開新一份五年策略計劃的草擬工作,經向持份者廣泛諮詢、集思廣益後,我欣然向各位呈獻《中大 2025》,為大學的未來發展擘畫前程。《中大 2025》建基於上一份策略計劃,進一步勾劃了詳實的路線圖,帶領我們面對世界目前眾多的挑戰及機遇,往中大的願景和使命闊步前行──成為貢獻香港、國家、亞洲以至全球的公益學府,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

《中大 2025》草擬之時,香港正從2019年的社會動蕩復原當中,而2020年重挫經濟的新冠疫情又未止息。雖然大學面臨的艱巨挑戰與複雜問題並無任何捷徑或靈丹妙藥可以瞬間消除,但我們堅信,艱難之路,唯勇者行。我們一如既往秉持著引領大學走過逾半世紀的創校使命、願景與共同價值。此策略計劃乃以此正面及積極的精神構思及撰寫,為求戮力一心建構更美好的明天。

近來的種種挑戰彰顯了大學肩負的重要職能:大學是授業解惑的高等學府,有責任創造裨益人類的知識,孕育熱心公益與擁抱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公民,以及推動創新和國際合作。《中大 2025》闡釋了我們對以下重要範疇的承擔:(1)推行著重全人發展的教育;(2)為學生提供開拓眼界的學習體驗;(3)進行具社會影響力的科研和創新項目;(4)加強大學與國際間的聯繫;(5)培育具原創精神及尊重多元的人才;(6)鞏固校友聯繫及籌募拓展工作以促進大學未來發展;(7)實踐與中大精神一致的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這七大範疇涵蓋全面,每個範疇都經精細規劃並設下特定目標,以促進大學的長遠及可持續發展,並造福人群。中大校訓「博文約禮」正好與我們對卓越學術和社會責任的追求互相呼應。

我謹此向所有曾助我們一臂之力為大學籌劃未來的教職員、校友、學生、校董、捐贈者和支持者,以及其他持份者,致以衷心感謝。他們的慷慨襄助和持續貢獻讓《中大 2025》成為切實可行的重要計劃。計劃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的精誠團結,我深信只要我們衷誠合作,同心同德,中大在未來五年必能結出纍纍碩果,邁向更輝煌的未來。縱使前路必然挑戰重重,中大定能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最後,我再次向所有曾為此策略計劃盡心盡力的同事及友好衷心道謝。大學明日的光輝,將為大家今天的努力作最佳的見證。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謹識

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2023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