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

網絡編碼研究所

網絡編碼研究所

撥款

  • 8,027萬港元
    (首階段:5,336萬港元〔2010年至2013年〕+ 次階段:2,691萬港元〔2014年至2017年〕)

暫定研究時限

  • 2010年至2017年

統籌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學(楊偉豪教授)

長久以來,計算機網絡進行數據傳輸的模式是存儲和轉發。路由節點不會改變被轉發的數據。因此,寬帶網絡基礎設施通常稱為信息高速公路。

本項目的團隊早於1990年代末提出網絡編碼的基本概念,允許在傳輸過程中作數據合併和處理,革新了網絡訊息傳輸的研究,提升了訊息的傳輸容量和效率,使網絡通信(如互聯網)更有效、可靠、穩定和安全。

本項目的主要目標是通過建立一個世界領先的網絡編碼研究所,從而使香港成為網絡編碼前沿研究的重鎮,範圍包括網絡編碼理論及其在互聯網、無線通訊、訊息安全、數據存儲和生物訊息等領域的應用。研究所並將培養高質素的研究生。

本項目將有助於香港提升其研究和高等教育達到世界級水平,並開發全新的網絡編碼技術來促進香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