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

植物及農業生物科技中心

植物及農業生物科技中心

撥款

  • 6,382萬港元
    (3,882萬港元〔2000年至2006年〕 + 2,500萬港元持續撥款〔2007年至2011年〕)

暫定研究時限

  • 2000年至2011年

統籌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學(辛世文教授)

因人口增加、耕地減少及低產所導致的糧食問題,已成中國及周邊國家亟須解決的難題。這項研究的目的是運用嶄新生物科技,提升農作物產量及改善其品質;並通過改良農作物,開發創新技術平台與知識,以及培訓生物科技人才,服務香港、中國及更多地區。

關於農作物生產的主要課題包括:提升營養、提高畝產和增加抗逆性。這項目主要針對中國及全球正面臨的需要。研究小組更嘗試於作物植物中生產增值產品。

這個研究項目的策略是建立生產生物科技作物的渠道,由珍貴種質資源中鑑別有用基因,轉化該等基因進入目標作物(如水稻),以培養出農藝性狀已改良的新品種,並通過田間試驗及安全測試,最終得出一系列經過嚴格篩選及測試的新農作物父母本,供傳統育種家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