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源

大學致力鼓勵教研人員和同學積極建立研究協作,以提升大學的國際地位,並推進科研發展。本網頁提供一站式服務,臚列校內及校外有關學術交流計劃、研究資助計劃、研究資源及支援服務等相關資訊。


學術交流及訪問資助計劃

大學鼓勵教研人員積極利用資助計劃進行交流及訪問,以加強其在國際間的研究網絡及協作。

供中大教研人員申請 供訪問教研人員申請


統籌及參與會議資助計劃

大學鼓勵教研人員積極利用資助計劃統籌及參與會議,以拓展其研究網絡。

供中大教研人員申請 供訪問教研人員申請


研究項目資助計劃

大學鼓勵教研人員積極物色合適的資助計劃,以促進研究發展,並推廣協作。

供中大教研人員申請 供訪問教研人員申請


研究事務及支援服務

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為研究人員及其合作夥伴提供廣泛服務,以促進知識開發和轉移。以下是該處所提供的其中一些服務。


研究成果產業化

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促進大學知識產權的發展和授權,並透過社區項目及計劃支援知識轉移的工作。

研習資助計劃

大學鼓勵同學及博士後研究員積極利用研究及資助計劃,參與本地及國際的研習,促進研究卓越。

供中大學生/博士後研究員申請 供訪問學生/博士後研究員申請

中大積極與世界各地的院校合作,優勢互補,加强科研實力,以臻卓越。大學與各地院校在大學層面上訂立了多項策略性研究合作計劃,以下臚列部分國際項目︰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

兩校近年的研究協作越趨頻繁,包括成立「中大–烏特勒支大學語言、認知及大腦聯合研究中心」、骨關節肌肉與再生醫學的聯合研究計劃,以及「中大–烏特勒支大學醫學中心呼吸道病毒及免疫生物學聯合研究實驗室」。兩校亦聯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開啟三方合作,探討有關公共衞生、城市規劃及人口遷移的課題。


澳洲悉尼大學

中大與悉尼大學一直在多個研究領域緊密合作,其中包括心臟病、糖尿病、數碼媒體及法律等。兩所大學皆為太平洋大學協會地球健康聯盟的成員。此外,兩校攜手成立「中西醫結合醫學大數據實驗室」,引入嶄新科技及應用方法以發展中西醫結合醫學治療,並設立「悉尼大學─中大夥伴合作獎」,資助聯合項目以推動兩校的策略性發展。


英國劍橋大學

中大與劍橋大學的交流源於九十年代後期,雙方在多方面素有合作,包括克萊爾學堂客座教授席計劃、「劍橋大學–中大雙語學聯合實驗室」,以及自閉症神經科的研究。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

中大為埃克塞特大學在香港的策略夥伴,兩校近年積極開展多項合作,包括臨床心理學及環境與健康方面的研究,並攜手參與PROTECT認知障礙症國際研究項目(中大為該項目的香港區學術夥伴),以及成立「中大─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


  • 如欲瞭解更多有關中大的國際研究協作,請瀏覽學術交流處網頁(只提供英文版本)。
  • 如欲瞭解更多有關中大與內地及台灣的研究協作,請按此(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