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

中國社會的歷史人類學研究

中國社會的歷史人類學研究

撥款

  • 2,344.7萬港元
    (首階段:1,486.5萬港元〔2010年至2013年〕+ 次階段:858.2萬港元〔2014年至2017年〕)

暫定研究時限

  • 2010年至2017年

統籌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學(科大衛教授)

近幾十年來,人類學者弗里德曼與史堅雅的突破,引出了中國社會結構研究的新問題,顯示了田野與文獻研究結合的作用。本項目秉承這一研究路向,嘗試提出關於中國大一統與地方認同發展的新解釋。宋代以來,不同地方在不同時代經歷了納入國家範疇的過程,社會文化面貌也分別發生改變。由於不同時代國家制度之差異,統一的力量透過不同的地方禮儀表現出來,各地的文化分歧也同時保留下來。本研究既可以接納地方社會的分歧,也同時發揮中國文化的整體性。

本項目打算以歷史文獻與田野研究為依據,復原各地參與大一統的歷史。研究團隊會分頭在中國十五個省區展開田野工作,記錄有地方特徵的禮儀標籤,如建築的形象、與地方宗教和祖先崇拜有關的文字傳統、地方神祗故事、村民或和尚道士演繹的鄉村儀式,藉以重構應用它們的地方制度。通過比較各地方歷史的時空,建構一套自下而上的中國歷史,顯示歷史人類學對瞭解中國歷史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