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

植物與環境互作基因組研究中心

植物與環境互作基因組研究中心

撥款

  • 8,100萬港元

研究時限

  • 2017年至2025年

統籌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學(林漢明教授)

 

水源短缺、全球變暖及表層土枯竭是阻礙可持續農業和糧食安全的主要因素。 植物與環境互作基因組研究中心由來自知名高等學府的本地、國內和國際研究人員組成,致力研究植物與環境的基本互動機制,旨在開發新的植物和農業技術,令可持續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

大豆被選為主要研究作物,這是基於其對可持續農業的重要性、過往的基因研究成果、大豆基因數據庫、獨特的種質和遺傳種群。研究項目的目的是讓社會了解豆科作物對農業生態系統的多方好處,藉此增加豆科作物的全球產量和消耗量,以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團隊提出應用嶄新基因組學、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及細胞學等技術,探討大豆與環境的相互作用。最終希望利用改良豆科作物的新技術,一方面應對氣候變化,另一方面把開發成果及經驗應用到其他作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