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

撥款

  • 3,299萬港元
    (2,500萬港元〔2001年至2007年〕+ 799萬港元持續撥款〔2008年至2011年〕)

暫定研究時限

  • 2001年至2011年

統籌院校

  • 香港中文大學(梁秉中教授)

為推動中醫中藥研究的現代化,並為中醫藥品開發提供臨床研究,香港中文大學聯同香港城巿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採納一個以療效為基礎的中醫中藥科學驗證模式,為多類西方醫學仍未找出徹底有效治療或預防方法的疾病,尋找互補或另類療法。

五條分別針對肝炎防治、舒緩婦女更年期徵狀、促進糖尿足癒合、治理小兒哮喘及促進心血管保健的草藥配方,其臨床療效、作用機理及應用安全,已得到充分驗證。這研究項目將在已有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深入探究兩個分別針對促進糖尿足癒合及心血管保健的草藥配方,研究成果除了可以為選定的草藥配方提供臨床療效證明外,亦會制定中藥臨床研究與藥物鑑證的模式,為藥物開發及中藥商品化作好準備,從而為香港造就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