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

世界級的大學教育除了著重專科訓練外,還應培養學生慎思明辨的能力和文化意識,後者更是現代及未來世界公民的特質。通識教育是香港中文大學學士課程重要的一環,兼融中國人文理想和西方博雅教育,均衡而多方面地向學生傳授知識,從而達至全人教育。

大學通識教育

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令他們認識不同學科的理念和價值。不同教學部門提供超過200個課程讓學生選擇,課程分為以下4個必修範圍:

  • 中華文化傳承
  • 自然、科學與科技
  • 社會與文化
  • 自我與人文

由2012年開始,現行的課程將增加通識教育基礎課程。所有一年級學士生必須修讀此課程,讓同學透過經典,反省人類恆久關注的問題。

書院通識教育

書院教育是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大特色。各書院按其文化背景及理念,為同學提供各具特色的書院通識教育課程。除了正規的書院通識教育科目外,更著重書院生活教育,強調同學的參與、分享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