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重點實驗室

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

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香港中文大學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獲國家科學技術部同意,在香港建設「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作為「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伙伴實驗室,獨立運行。

中醫中藥研究向為香港中文大學的重點研究領域之一,並於近年取得優秀的成果,表現亦獲國內外多方的肯定。而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化國家實驗室乃國內研究藥用植物,尤其為西部植物資源的先驅,對國內以至國際間同類研究的發展具重要影響力。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與昆明植物研究所植化國家實驗室合作經年,共同開展多個合作項目,彼此在藥用植物研究上具有互補性。

新建的中大「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其成立目的為發展有關傳統中醫藥現代化及應用生物科技於藥用植物上的研究。實驗室將結合香港中文大學與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優勢,以科學方法驗證中藥的效用和安全性,以及增加中藥在現代醫學上的應用,務求使中藥能更廣為世界各國所接受。實驗室將致力於研究植物化學和西部植物資源的持續性,尤其針對癌症治療、心血管健康、保健產品開發、DNA鑑別和條碼化,及病毒感染等範疇。

相關網站

聯絡